挑戰青春 上海復旦交換出門闖一闖|逢甲財稅系 劉庭昀

deco

挑戰青春 上海復旦交換出門闖一闖|逢甲財稅系 劉庭昀

2020.10.16
國際移動

懵懵懂懂的大一_謝謝直屬學長姐的照顧

剛從豐原高商畢業的我,對於財稅學系其實是一知半解。直到參加新鮮人成長營後,才從學長姐的分享中了解財稅系的課程脈絡。

財稅系有直屬學長姐制,我很幸運加入19家,認識樂於分享求學經驗及專業學習的直屬學長和學姊;他們常將相關書籍和筆記給剛進入新環境的我,對於我來說,「家族-19家」是我大學生涯中很重要的存在。

大一上主要修習經濟學、會計學、微積分等統籌科目,讓我能夠將高職所學的專業加以結合並延伸;大一下修習的財稅概論及租稅原理,則使我對稅法有了基本的認識,知道各項稅目的類別與租稅的制度及觀念,讓我在大二修習租稅法時,能更快速進入課程。

大一修習經濟學、會計學、微積分等統籌科目,大一下修習財稅概論及租稅原理,讓我在大二修習租稅法時,能更快速進入課程。

大一修習經濟學、會計學、微積分等統籌科目,大一下修習財稅概論及租稅原理,讓我在大二修習租稅法時,能更快速進入課程。

挑戰青春的大二_上海復旦交換 出門闖一闖

大一時在朋友的鼓勵下,到國際事務處申請到上海復旦大學交換,很幸運的成功獲得交換機會。興奮、雀躍、惶恐都是交換前的心情寫照,大二的交換期間,我把握時間深入走訪六個城市、結交來自兩岸三地的好友,在學習和互動的過程中,看見自己的不足,也更加認識與瞭解自己。

我相信只有體驗過才能理解,離開台灣到中國,融入當地生活,才知道他人的長處、自己的短處,也才能學習與尊重不同的文化和思想,也才能知道台灣擁有的美好和需要改進的地方。

挑戰青春的大二_上海復旦交換出門闖一闖

挑戰青春的大二_上海復旦交換出門闖一闖

爆炸的大三生活_考取證照與國稅局實習

大三的「成本與管理會計」、「財政學」、「所得稅理論與制度」等課程難度增加很多,需要更多時間推導過程及研讀,才能理解其中概念;而這些課程漸漸與高普考的考科有很大的關聯性。

其中,我選修「保險學」,使我對各類保單有了基本認識,也在老師的鼓勵下考取「人身保險業務員」及「財產保險業務員」的執照;而經由這門課發現到其實就讀財稅學系,不僅僅只能進入會計師事務所或是公職體系,也能進入各行各業,像是保險業、金融行業亦或一般公司等等,並不設限,因為這個社會都與稅習習相關。

大三的寒假,透過系上安排到豐原國稅局服務課實習一個月,待過收發部門,也查詢逃漏稅的納稅義務人財產所得,這些經驗讓我將修習過稅務課程的條文實務化,而非紙上談兵,同時也使我瞭解到國稅局是個極度需要保密的行業,需要保護納稅義務人的隱私,而守不住秘密的我,其實並不適合公職體系。

透過實習讓我提前接觸不同的工作環境,適合的人可以繼續朝著目標前進,而不適合的人也可以繼續找尋自己的未來。

大四走向未來_五年一貫,取得學碩雙學位

大四系上開的「國際租稅」與「專題」都與未來職場習習相關;「國際租稅」引入的CFC、PEM及CRS等概念,都與會計師事務所和高普考有密切的關聯。

大四期間,我參加只要是逢甲學生便有資格申請的「五年一貫」,也就是所謂的4+1,在五年內獲得學士學位和碩士學位。於是,我在大四時就開始修讀碩班的相關課程,像是數量方法、財稅專題、財政金融政策等課程,精進自己的思考能力及專業知識,並在學習的過程中明白學問的精深與研究的不易。

應屆畢業之際,我又報名參加國際事務處與蘭州大學共同舉辦的暑期遊學團-「文化遺產友好使者研習營」,為期18天的活動,結交許多朋友也飽覽絲路的浩瀚風景。身為「大漠遙」忠實粉絲的我,感到異常滿足。

報名參加國際事務處與蘭州大學共同舉辦的暑期遊學團-「文化遺產友好使者研習營」

報名參加國際事務處與蘭州大學共同舉辦的暑期遊學團-「文化遺產友好使者研習營」

現在_服務於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

現在的我已經完成碩士學位即將邁入社會,透過校園徵才活動很榮幸獲得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機會。我很感謝逢甲大學給與我的一切,讓我明白築夢踏實希望相隨。

文|逢甲大學 財稅學系 劉庭昀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