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你所種下的種子,終會盛開|逢甲國企全英 施玟雅

deco

全力以赴,你所種下的種子,終會盛開|逢甲國企全英 施玟雅

2022.01.14
國際移動

出國留學是認識世界最有效的方法,這句話成就今天的我。四年前,我只是一位和同儕有著不同目標的印尼女生,從小就知道海外學習能夠實現旅居海外的夢想。選擇逢甲大學國際企業管理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不僅是因為學校提供全額獎學金,還要爭取大四出國交換的機會。對大部分學生而言,最令人摸不清頭緒的交換申請手續,也在師長協助下變得更容易。

第一年在BIBA的生活充滿愉悅和驚喜,學程的其中一項特色是,班上同學來自不同國家,有南非、韓國、巴西、墨西哥、泰國、越南、日本和哈薩克等,從課堂中認識異國文化非常有趣;為讓國際生快速融入逢甲生活,學校提供免費中文課程,加上所有BIBA課程都是全英授課,讓我的英文實力與中文能力同步提升。

校園異國美食,印尼營多麵擺攤

學校每年都會舉辦國際美食週,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聚集在育樂館的紅磚道擺攤,分享家鄉美食。能在學校擔任印尼招牌泡麵「營多麵」推廣的一份子,我感到非常驕傲。活動期間,我們將「營多麵」裝入小杯子提供試吃,意外的受到台灣和日本學生的好評,是一場非常成功的推廣活動。

全力以赴,你所種下的種子,終會盛開

印尼營多麵擺攤

擔任Hult Prize志工

2019年,逢甲大學的學生自主發起在學內舉辦 Hult Prize,我受到主辦學生的邀請,擔任採訪參賽者和評審的志工,紀錄他們參加Hult Prize的過程。Hult Prize是於2009年創立的全球性學生個案競賽,競賽目的是解決全球面臨的社會問題,獲獎者會得到一百萬元美金的啟動資金,完成他的競賽提案。 2020年,逢甲再次擔任主辦學校,我加入核心團隊,負責文書處理,相比第一年的不熟悉,這一年更有參與感。擔任文書可以學習到的是,整理資料時,吸收參賽者和評委的想法,將好的題材納入日常和家人朋友腦力激盪的話題之中。連續兩年擔任Hult Prize志工,我認識了非常多逢甲其他學系的學生,雖然來自不同領域,我們合作的非常愉快。

全力以赴,你所種下的種子,終會盛開

Hult Prize 活動

英文自主學習計畫 MELP (My English Learning Program)

因為家裡因素,我休學一學期回到印尼,再重返課堂中卻發現,要跟上課程進度變得很吃力,逢甲提供英文自主學習計畫:MELP (My English Learning Program)給跟不上學科進度的學生,廖芳瑜老師是我的MELP課程導師,我們一起擬定學習計畫,老師淺顯易懂的文法教學,讓我的英文實力提升不少,最後用Podcast、YouTube 影片和三篇報告完成MELP課程。

全力以赴,你所種下的種子,終會盛開

與MELP廖芳瑜老師合照

博屋瑪國小文化交流

在一位朋友的邀約下,我和幾位BIBA學生有了介紹家鄉給博屋瑪國小原住民學生的交流機會。博屋瑪國小位於山區,整個校園被群山環繞,建築充滿年代感,不過每層樓的空間都相當整潔,牆壁上有許多繪畫和泰雅族語。全英班共有七位不同國籍的學生分享自己的家鄉,輪到我的印尼語教學時,小學生精準的印尼語發音令我非常驚艷;作為交換,他們教導我們泰雅族語。博屋瑪國小的學生讓我感受到他們對每一個人都很和善,這是一生中難忘的回憶。

全力以赴,你所種下的種子,終會盛開

博屋瑪國小學生泰雅族語教學

因為有所收穫,我學會分享

照片中的Christopher Day先生是逢甲的眾多演講中,我最喜歡的講者。Christopher Day先生是聯合國國際非政府組織工作的職員,他和我們講解如何培養自己的世界觀。他也提到,工作需要常常出差,與家人聚少離多,所以非常渴望能夠有個安定的生活。從他身上學到,若要獲得一項東西,必須有所犧牲。
大三擔任國貿全英班新生入學面試的工作人員時,為新生舒緩面試的緊張情緒,我和四位不同背景的學生,並和其中一位學生成為朋友,他放棄了別所學校的兩年學業,來到逢甲大學商學院,重新找回對學習的熱情,這位朋友的親身經歷也讓我更珍惜在逢甲學習的時光。

全力以赴,你所種下的種子,終會盛開

和聯合國國際非政府組織工作的職員Christopher Day先生合照

很幸運自己能夠參與各種校內活動,認識不同學系的學生;回想起在印尼的求學階段,我不是一個活躍的學生,來到台灣之後,在逢甲夜市附近打工,交了許多朋友;環境迫使自己經歷許多第一次,但我從來不後悔。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每一個走入我們生命的人都為更好的自己帶來不同的課題。
經過幾年在逢甲大學的學習,知道自己想要一樣東西時,必須非常努力,竭盡所能地爭取,即便結果並非我們心中期待,記得最重要的是過程。

文|國際企業管理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 施玟雅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