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跨出第一步,你和想像中的不一樣。|逢甲環工系 蔡佩芸

deco

勇敢跨出第一步,你和想像中的不一樣。|逢甲環工系 蔡佩芸

2020.12.24
企業實習

初來乍到,你好逢甲大學,我是環境工程與科學學系的學生蔡佩芸。

#誰不是抱著要奮力學習的心來讀大學的呢?

大一的我抱著要認真向上當個環工學霸的心面對學系專業學習的規劃,認真看了四年的課程配當,要運用何種專業知識去改善環境,「空、水、廢、毒、噪」包含整個必修課程,偏偏我的熱情搭不上成績表現,認真的做了每堂筆記,期中考成績卻平平,原以為再接再厲會考得更好,可能我只是運氣不好吧!直到期末考公布學期成績,當頭棒喝,我正式將學霸夢打入冷宮。但不甘認輸的我決定拓展不一樣的大學道路。

#既然不甘現況,那換條不一樣的路吧!

大二,我最無所適從的時間點,下定決心要跨出舒適圈,參與不同的新鮮事,不在拘限於成績上的表現,於是我開始翻遍逢甲大學各大網站、粉絲專業的資訊,發現了「跨領域設計學院d.School」的課程資訊,其中有一堂課「你農我農:IOT智慧農業」,看完簡介後發現原來環工還可以結合程式設計發展成新興產業,於是我毫不猶豫的報名,跨出與他系合作的第一步。

參與課程的同學都來自不同系所和年級,與我同組的為通訊系及資訊系的同學,各組運用課程所學,分別設計屬於自己的蔬菜培養箱,栽培經濟作物,當時我們利用許多感測裝置、微環境的設置搭配簡易的程式,設計出一套可以自動灑水、開風扇的培養箱,過程中數次拜訪通訊系的老師學習如何操作麵包板、架設電子線路。這次的挑戰開啟我對未知領域的求知慾,於是更進一步選修許多外系課程,如行銷心理學、法律微知識、專案管理、彩妝課等。原來,我可以,而且比自己想像中的更有潛力!

參與跨領域設計學院d.School課程

設計屬於自己的蔬菜培養箱,栽培經濟作物

#社團帶給你不一樣的大學生涯-系學會

參與誰說玩社團的小孩會變壞?本就熱愛參加活動的我,大三加入系學會,結交了一群和我一樣愛辦活動、享受舞台的夥伴們,身為執行秘書的我,除了學到計畫書的撰寫,在各個不同的活動籌備中也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碰撞出的精采故事,畢業典禮籌劃、迎新宿營、制服日、電競比賽、萬聖節變裝遊行、聖誕活動樣樣來,即使已經卸下幹部職位,但身邊有一群擁有許多故事的好朋友們,誰說玩社團的小孩會變壞?我覺得一點也不。

加入系學會,結交了一群和我一樣愛辦活動、享受舞台的夥伴們

#銜接職場,提早成為社會人

你和我一樣對畢業後的職涯生活感到迷茫嗎?不用擔心!

學校和系上每年都會提供實習機會,有寒暑假或整學期的企業實習,豐富實習資源和機會,讓學生提早認識或銜接職場大三暑假我到「台灣曼寧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實習,主要負責工程實務上的查核,實習的業務和學校教的有很大的不同,需應用很多不同的專業背景知識去理解與解決,但在業界前輩的帶領和工作經驗的累積下,讓我學到很多不一樣新知。實習期間意識到自己在專業領域的不足,回到校園後也較有方向補足的缺失;另外,在實習過程中也開始探索畢業後可從事的產業方向,找到目標,未來也就更清晰了!

暑假到「台灣曼寧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實習,主要負責工程實務上的查核

#不用多想就去做吧!給自己多點勇氣

逢甲大學其實有很多各式各樣的資源,聽聽學姐的話,上了大學千萬別宅在家,機會不會自己找上門,資源也是。在大學期間,我做了許多不同的嘗試,選修跨領域學習課程、微學分通識課程、企業實習、撰寫學士論文、專題實作、參與舞台劇演出、社團體驗,甚至也領過各式各樣的獎學金。每一個參與造就成現在膽識十足的我。

青春,不用多想就去做吧!多自己一點勇氣,你會發現,你自己和想像中的不一樣,強大多了!

 

文|逢甲大學 環境工程與科學學系 蔡佩芸

學生分享